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理财要有方

如果说21世纪是钱的世纪,相信已经不会有太多人会反对。数百年前那种饿了可以去打打猎,抓抓鱼,或者在后院种些菜自供自给的时代已不能复见。举凡衣食住行,每一份每一秒我们都在消费。如果没有好好的学习一下如何管理自己的钱财,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钱财倒置管理。你不管钱,钱就管你。

很多人一提到理财,很容易联想到股票,地产,期货等投资,以及储蓄一笔钱放在定存里。然而,储蓄和投资其实只是理财范围里的其中一部分。财务规划之所以那么重要,不外于用来确保自己和家人不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至于为了钱财而让生活陷入困境。如果在完全没有入息的情况下,你现在的所有流动资产,不足以支撑你6个月的生活开销,那么你就必须好好的为自己的将来计划一下了。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应该及时行乐,不应该去烦恼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我虽不很赞成,但尊重这些人的看法。毕竟世事无常,赚了一大堆钱却还没来得及享受就卖咸鸭蛋,还真的是让人觉得遗憾。要达到理财和享乐平衡,对中等收入阶层来说是相当困难的。对于低等收入的人,对不起,我只能说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除非非常的走运,不然理财是他们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有得必有失,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就努力的往目标前进吧。



上面是我在大学毕业之前为自己拟定的理财策略。储蓄和保险是现代人生活的基石,我认为无论你是理财家,投资家,还是完全的享乐主义者,这两点是每个人都应该要巩固好的基础。我建议所有刚出来工作的新鲜人在半年内最低限度购买一张医药卡,作为发生意外时的坚强靠山,才不至于累及家人朋友。每个月薪金的10%-25%应该储蓄起来,在两年内累计一笔可以支撑自己生活开销达六个月的储蓄。之后再添购适量的人寿保险,36种疾病保险,以及意外保险,这样就基本完成了[理财金字塔]的基石。在基石完全建立好之后,享乐主义者可以开始去享乐;而理财家,投资家,则可以开始拓展金字塔的第二层,甚至第三层。

我在出来工作的两年内完成了金字塔的基石,后来的两年把触角伸进了第二层和第三层。虽然回筹率不高,但也都还好过定存利息。要达到财务自由,我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有了策略,一路走来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总之,理财要有方,方有财要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