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May 05, 2009

贪心

今天和KF讨论了人应不应该贪心。

他认为贪心的人容易被利益遮住视线,从而判断错误走向失败。
我则主张贪心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类前进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人不贪心,就会停滞不前。

华人的传统文化比较倾向自我限制,从而达到情绪与行为的控制。的确,贪心的人容易被利益所迷惑,失去判断力。所以比起传统的道德枷锁抑制自己不去贪,我更加认同增加自己的见地以及应对能力,在不害人的情况下[贪]得其所。

在[不贪]的背后,我发现其实很多人更在意的是得失。机会面前虽然很想把握,但他们就是提不起勇气去尝试。一个人说一次要谨慎行事也许是因为他还没有准备好;但如果10年之后还在原地重复同一句话的话,我只能说他的胆却已经超越了他的贪。为了不失败,他宁愿不成功。

而且,贪,不一定只为了金钱,利益。

追求知识,为什么不贪心一点,打破沙锅问到底?
背包旅行,为什么不贪心一点,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
拍拖恋爱,为什么不贪心一点,感受多一点被疼得感觉?
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不贪心一点, 活得高兴自在?

如果有能力,有见地,有机会,为什么不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