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October 19, 2008

孝顺

昨天和cc出去,谈到了关于她的两段感情。两段感情皆因为家里人反对而告终,反对的理由,算命的说的,不只一个,是很多个算命的说的。也许对某些人而言,这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既然命中注定在一起没有好结果,就应该分手。但我不同意。如果一个人的命运必须由别人说了算,还不如去当奴隶好了。但我不想讨论这个,因为这是个人信仰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孝顺’到底是美德,还是累赘。

cc告诉我其实她不想分手,但是看见母亲那样,却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母亲当年为了她们付出很多,所以不想让她生气。这种例子在东方社会见怪不怪。多数人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灌输他们长大后要孝顺,敬老尊贤,说这些是东方人的美德。但很多时候,我看见的,却是父母亲们用‘孝顺’两个字来控制孩子,要他们照自己的意思行动。如果理由充足,和逻辑,为了不让孩子沉沦堕落,当然用父母的权威来阻吓孩子是可以接受的。但孩子们长大之后,毕竟是一个有自由意志的人,父母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照顾着他们。没有犯错,吃亏,失败过,如何才能成长?而且,谁又能保证,父母做的决定,是最好的?每一个人,不是都应该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吗?如果以后发现父母的决定才是错的,要怨自己,还是怨父母?

好多例子,朋友为了父母,放弃有前途的工作,在家乡庸庸碌碌的生活着;为了父母,离开情投意合的情人;为了父母,做着自己不情愿的事情。生活,最重要的不是有没有成功,而是有没有遗憾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