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October 19, 2007

[一升的眼泪]



这一次回柔佛度假,终于一口气看完了这一部我一直没有机会观赏的连续剧。[一升的眼泪], 不愧为日本史上催泪榜上排名第一的电视连续剧,让我频频忍不住为剧里的主角[亚也]掉下眼泪。眼泪不完全只是因为同情她,让我真正感动的,是她对生命的热爱,挑战命运的勇气;也更加因为,我在剧里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在维基百科,我找到了以下关于故事真正的主角[木藤亚也]的资料:

## 住在愛知縣豐橋市的木藤亞也(きとう あや、1962年7月19日-1988年5月23日),中學3年級的時候,因為突然跌倒等的身體不協調狀況,在光生會醫院接受診治,被醫生診斷患上「脊髓小腦萎縮症」,一種會逐步奪去行動及說話能力,直至身體機能完全停止的不治之症。
脊髓小腦萎縮症,是一種小腦腦幹脊髓等神經器官逐漸萎縮的疾病,致病原因至今不明。患者會由不能好好地使用筷子、容易跌倒等症狀開始,隨着病情惡化,逐漸變得不能行走和不能執筆書寫,最終進展至不能說話及需要臥床。最惡劣的情況下患者更會以死亡告終。而即使小腦、腦幹、脊髓萎縮,大腦正常的機能與及智力均完全不受影響。總括而言,患者能清楚認知到身體逐漸變得不能活動的事實。就意義上來說,這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疾病。木藤亞也就這樣在身體狀況持續變壞但意識上沒有任何變化此一現實的夾縫中生存。
在其與疾病對抗直到雙手不能再用筆書寫期間所寫下的日記,經結集後在1986年名古屋市FA出版株式會社出版了單行本。2005年2月再由幻冬舍出版文庫本,合計銷售超過120萬部。
1988年5月23日,因為病情惡化造成的衰弱,加上併發尿毒症,木藤亞也結束了25年短暫的人生。之後,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以對女兒的回憶為基礎,寫成並出版了《人生的障礙》一書。##


15 – 25岁,是一位少女人生里最灿烂的阶段,偏偏病魔悄悄的找上了她。电视剧里她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后问了妈妈和医生 [为什么是我? 。。。 命运这个理由,根本不能让人接受] 。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这样的愤慨。没有人会给我答案,也没有人可以给我答案,似乎,也没有其他的答案了吧。时间不会回头,[放弃],或[面对],成为了她,也成为了我,要继续以后人生的路必须要做的最重要抉择。

随着剧情的发展,我发觉在[亚也]的努力和勇气面前,我变得好微不足道。从能够走路,到行动不方便,慢慢的要靠轮椅,生活上不得不让人照顾,每天做着物理治疗,之后完全不能走路,必须躺在床上。。。 她经历的,是一条与我完全相反的过程。对于一个原本健全健康的少女来说,这是多么的残酷。然而,她却可以一次一次又一次的鼓励自己,没有放弃过,她所经历过的内心挣扎,是我完全无法想象的。故事里有一段对白让我感触很深:

## 今天,我做了一个梦 我一直做的一个梦,在梦中我可以走路,可以跑步,自由行动 就像第一次遇到你的时候那样,但是,今天的梦不是这样的 我坐在轮椅上,在梦中,我也成了行动不便的人 对于自己身体的状况,即使想承认了 却在心底里,或许还是没有承认,虽然我就是这样的 ##

这段话说明了[亚也]终于打从心里接受了现实的自己。我必须承认,对于生理上残疾的我们来说,接受现实的自己是挑战人生的第一步。无论嘴上说了几千遍,但如果心里不能面对自己,就不可能活得快乐。或许,不只是我们,世上的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如此吧。坦然面对自己,从心里出发,才能够拥有真正的勇气征服每一个困难。

对于生病后周围冷漠,歧视的眼光,剧里也进行了一定的描述。我不会说剧里的表现手法夸张,因为这一切我也经历过。在接受现实的自己之后,首先最大的冲击就是要面对周围的人的眼光。对于这一点,很惭愧的我还不能做得很好。也许男生的自尊心还是比较强吧,一定程度上,我还是很介意一些歧视的评价。当然,我不会花时间去计较。因为这些人根本什么也不懂,胡乱的评价只会显得他们是多么的无知。

至于剧里现实与友情的冲突,我不想置评。毕竟朋友能做的始终有限。人生是自己的,最后,也就还是必须由自己去走。

由于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亚也]在生命里放弃了好多好多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看电影,到公园游玩,旅行,恋爱,学业,朋友,以至最后必须完全住院,离开家庭。。。。 虽然,在生命的旅途上我也放弃过好多的东西。童年,游玩,旅行,恋爱。。。但那些似乎原本就不属于我,也就少了分失去的痛吧。而我原本唯一拥有的,我的家,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到现在依然在我左右。我忽然觉得,我好幸福。而比起[亚也],更幸福的是我在放弃的同时,我也用我的努力获得了好多好多,我的朋友,事业。。。 在[亚也]的意志面前,我似乎变得连伤心哭泣的资格都没有了。。。

[永远不轻易放弃],是我一直走到现在的座右铭。但[亚也]用了更温柔的词句展现了这一份坚毅:

## 人不该活在过去,只要做现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了 跌倒后可以顺便仰望一下天空蓝蓝的天啊今天也在无限的延伸朝着我微笑我还活着”##

[活着,就是幸福]。也许你不同意。。。 但如果我在你的生命里加上一个期限,10年,5年,甚至一年,你是不是也会发出同样的感叹呢? 。。。

剧里有两张[木藤亚也]的照片我想在这里分享


这一张应该是[亚也]在做物理治疗时努力的从地上爬起的照片吧。这个照片让我看到了10多年前自己,同样的情形,同样的表情。我想说的是 [爬起来,不管多困难,因为人生是你自己的。。。]


这一张则是[亚也]16岁时上高中的照片。原本我以为当时她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所以做出这样的手势表示自己不怕困难。但资料显示她从14岁发病,一直到18那年才被告知真正的病因。无论如何,我还是很喜欢这张照片。一起努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