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June 07, 2017

你敢不敢全额投资?

在讨论到底短期投资(一年以内)比较好还是长期投资(三年以上)比较好时,我常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你敢不敢押上全副身家?

玩股票要押上全副身家咩。。。。 输了不就完蛋了?赌疯了是不是?

这往往是大多数人脑袋里第一个出现的想法。为什么呢? 因为大多数投资者,也就是散户,都是短期投资或炒作者。由于短期投资风险较高,所以多数人也会以同样的眼光来看待长期投资。但少数经历了不少风浪的长期投资者都知道,全额投资,押上全副身家,风险一点也不高。

短期投资者,不管对公司有没有了解,不论是否研究过公司的基本面,打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想过要长久持股。也因此,如果有盈利,许多人都会或快或慢地套利离场;如果有亏损,一般也会设有停损价,壮士断臂。由于一开始就预设了有可能亏损,也不想承担太大的亏损,所以只要不是太过自负或是赌疯了,短期投资者都不会把全副身家都拿来买股票。

反观长期投资者,只要买入的原因还在,基本上不会对股价太过敏感,因为他们有信心股价长期是会上涨的。在这样的前提下,长期投资者大都倾向于全额投资。

资本小的时候,长期短期基本上没有太大分别,买一两手几乎都是全副身家押注了。但当资本经过了风风雨雨,好不容易增加到一定水平之后,没有多少人会再有勇气全额买入几间下个月股价不知道会不会掉的公司。就算是买入蓝筹股,由于习惯了停损,套利,一般也不会买入太多,因为对他们而已,风险 不是来自公司,而是来自股价。由于预算了较高的风险,保留一部分现金(20%以上)当作后备资金是许多短期投资者的习惯。

相较于朋友们储蓄一万,最少5千收进房贷户头,然后其余才拿去投资,我基本上都是全数一万拿去投资。我收在房贷户头的现金很少会超过组合的15%,主要用于避免看到机会却没有子弹的尴尬局面。所以就算朋友的投资绩效比我高,但以数额来算,我净值的增加还是比他们多。要知道投资一万,5%绩效就有500,投资4千却要有12.5%的绩效才能赚到同样的500。

有钱人之所以越来越有钱,不止因为他们投资了有潜力的公司,更因为他们往往都是全额拥股,少持现金的缘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