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January 23, 2016

夫妻理财

现代人的花钱模式以及对钱的概念和30-40年前的人有着天壤之别 。30-40年前资源流通没这么泛滥,工作机会也不多,因此大家都很珍惜自己的工作,也很珍惜所赚的每一分钱。那个年代,一般来说一个家庭里,丈夫是主要收入来源,妻子兼职工作帮补家用也不少。但以花钱而言,往往也是一家之主较多。而妻子扣除了家庭支出之后,一般都会尽量节省,或者存些私房钱应急。但家里的钱财花费,一般来说都是丈夫说了算的。

新一代的家庭里很多时候都是双薪收入,并没有太大的主次之分,家里的费用也很多时候会由夫妻平分,或者丈夫负责多一些。再加上现在女性高呼男女平等,也因此妻子在钱财方面的说话权也不能和以前的时代相提并论。这也带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夫妻俩的花钱观念不同,怎么办?

现在的世界商场林立,绝大部分的商品也把矛头瞄准女性。让女性再像30年前的姐妹们一样节俭几乎是难如登天。而不少男性也因为面子问题,竞争的因素,怎么穷也不能让人们轻易看出来。花钱大手笔,衣着鲜艳,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虽然因为性格或收入等原因而表现得很节省(甚至很吝啬)的人也很多,但这一类人一般来说都不会太受异性青睐,就看有没有一张好嘴挽回劣势了。

所以身边的夫妻朋友们简单都分为了3类。第一类最多,夫妻都爱花钱。人要花钱,理由是找不完,也天经地义的。一般来说和这一类朋友谈理财,都发现他们赚多少就花多少,跟收入高低无关。如果尝试要他们对其中几项进行检讨,看看能不能省回一些或者完全不花,他们往往也能搬出一堆你很难辩驳的理由来证明他们省不了这些花费。这类夫妻只要没什么大意外,虽然平时也可能为了‘钱不够用’而吵一吵,但一般来说是过的比较快乐写意的。只是万一有什么非得用到一大笔钱的事情发生,就得看夫妻能不能一起应付过去了。

第二类就是夫妻都很省的,甚至吝啬的。通常这类夫妻是因为家庭收入较低,花钱的时候不得不斤斤计较。当然也有一些收入高的夫妻相当节省,喜欢把钱储蓄起来或者投资。前面一中的夫妻就比较可能常常为钱争吵;而后一种争吵的机会较低,因为他们不是花不起,而是选择不花。这一节省的夫妻近年来很多,主要是因为房价高启,很多年轻夫妻为了买房而不得不节省金钱,变得吝啬。

第三类就是一方喜欢花钱,一方想要省钱的夫妻。这类夫妻发生争执的机会也比另外两类高,除非一方选择妥协,但心里也肯定会有些许不满的。如果夫妻感情一直要好也就无所谓,如果感情出了问题,这种差异和不满就会很快被放大。所以啊,如果可能的话,结婚之前尽量就理财达成共识才是最好的。只可惜身边不少例子都做不到这点,毕竟金星和火星的轨道不同,要说通很不容易,难道说不通就分手?于是往往一方就只好妥协了。

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身为枕边人的支持异常重要。自己做好了本分,同时还要看伴侣能不能接受,甚至于一起努力,才能事半功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