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June 27, 2015

账面价值与市值

如果每年有留意我的股票投资总结的话,应该会注意到我除了市值之外,还喜欢用账面价值来评估我的组合。巴菲特每年写给股东的信函里,也从来没有忘记列出集团投资的账面价值和市值。由此可见,账面价值在投资领域里的重要性不下于市值。

简单来说,账面价值就是任何货物,交易,甚至于服务等,其记录在账目上的价值。账面价值很多时候都会和成本价混淆,而一间公司的账面价值的计算更是复杂,这里就不谈了。相对于股票而言,账面价值的计算就简单很多。许多人都不太注重账面价值,甚至于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995年的年度会议中,当被问到账面价值的重要性时,都回答说,“账面价值不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重点应该考虑的是在现有的资本配置下能产生多高的回报。”

但如果账面价值真的不重要,为什么巴菲特每年还要特别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价值列出来呢?我得想法是这样的。

的确,账面价值对于投资而言没有意义。账面价值记录的只是资产在某个时间点的价值。而资产的价值是会随着时间的迁移增加或减少。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善加利用当前资产价值(市值)去换取更高的回报才是最重要的。随着时间的增加,5年,10年,账面价值与市值会完全脱钩。在最理想的情况下,账面价值与市值的差距是越大越好。这代表了投资者用最少的金钱(账面价值),换取了最高的回报(市值),而且不论时间间隔多长,中间都完全没有进行过任何卖出的动作。

可是投资是没有绝对的!20年前的好公司在今天可能早已经不在了。因此随着公司的表现,投资者会进行对应的买卖操作。买-卖-买,的过程中,资产的市值无可避免的被转换成了账面价值,因为重新买入的动作(不管是买入相同的公司或其他公司的股票)是要以当前的价值入账的。因此,对于频繁买卖的投资者来说,其资产的账面价值往往会与市值非常的接近。

对我个人而言,我不会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巴菲特都重来不只拥有一间公司的股票呢!因此我的组合一直都维持在5-9间公司之间。我不会天真地认为我投资的公司都会像大众银行一样几十年屹立不倒,还每年都在成长。而事实也证明了我买过的公司真正能持续成长的不多。ZHULIAN, HAIO, YTLPOWR 更是深跌不振。也因此,我把账面价值对市值的比例用作一种组合风险的指标。

巴菲特曾经不止一次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价值与市值处于健康的比例。这与我把账/市比例用作风险评估的做法相当的有共鸣。首先市值必须要比账面价值高,这代表了组合拥有纸上盈利。我个人认为健康的比例是市值比账面价值高介于15%-40%之间。比例太低代表了买卖过于频繁,亦或者买入的公司没有作为;但如果比例太高,代表组合里一间或多间公司大幅度上涨,下跌风险激增,有需要重新评估这些公司是否还值得继续持有,或者卖出部分以降低风险。

由于我的账面价值与市值的比例一直都在20%左右,因此我更喜欢用账面价值来评估我的组合。原因是账面价值是已经实现了的价值,其存在性有账目为证,只要没有买卖,其价值就不会随时间改变,不像纸上盈利那么飘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