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Monday, December 26, 2011

三种人生

一连三天的假期我都没有出门,听起来似乎很闷,但我却不觉得如此。平时工作忙碌,周末也时不时会出门,所以就算是在节庆的日子,出不出门也不是那么的重要。这几天在家难得的有时间可以看书,一口气翻完了三本书,都是和理财以及人生有关的书。

总结来说,在财务规划里,我们大致上会经历三种人生中的其中一种。

第一种,就是从来不去理财。钱来钱往,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要花钱。这样的人生大多数时候身上的储蓄都不会太多,甚至很可能长期负债。一旦有什么突发事件需要用到现金,就很可能完全打乱平时的生活。这样的人生并不代表这些人不懂得什么是理财,他们可能懂得理财的重要性,甚至于他们还能够说得头头是道,让许多财务规划师汗颜。但问题是他们从不行动,总有自己的理由踏不出第一步。这样的人生,幸运的会平凡庸碌一生,倒霉的可能债台高筑,为钱所困。

第二种,就是知道理财的重要性,但要等到结婚,或者某个年纪以后才开始理财。这种人生态度比较常在年青一代身上看见。享乐主义之上的现代,人人都怕自己还没玩够就要结婚生孩子,或者大吉利是提早交登记,所以趁年轻就应该尽量玩。从出来工作到适婚年龄的十年,是玩乐的黄金时期,但也是理财的黄金时期。为了玩乐,旅游,买奢侈品而省吃俭用的人不在少数。选择这种人生的人,觉得玩够了才开始理财也不迟。错过了理财的黄金十年,以后要达到同样的目标,是需要两倍,三倍,甚至十倍的努力才能成功的。这样的人生,幸运的能够在40岁到60岁之间顶着开始衰退的身体闯出一片天,倒霉的则会和第一种的人一样,为钱所困,但至少,他们年轻时玩过。

第三种,就是在年轻时就开始理财。在理财的黄金十年尽可能牺牲所有不必要的花费,只保留基本的娱乐如与朋友喝茶,聚会等。谈恋爱时也尽量简单实在(不过这个在现代很难实现,哈哈),避免不实际又花钱的浪漫。度过了黄金十年之后,如果理财得当,理应已经有了不错的经济基础,可以开始慢慢的宠宠自己,或者开始计划性的享乐。一般来说,只要脚踏实地,迟早都能够苦尽甘来,达成理财目标的。唯怕的就是许多意外发生,没福分享受成功的果实。这种人生幸运的,可以提早退休,轻松地计划自己的中年和晚年生活,倒霉的则是钱在银行,人在天堂,唯他们的家人却有了经济上的保障。

人生的路只能走一次,不论选择了那一条,都需要自己去负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