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January 27, 2017

除夕随笔

今天是猴年最后一天,再过一小时就会迎来鸡年。过去几年,过年似乎变得有点公式化。除夕吃团圆饭;看小孩子玩烟花;拜年;吃喝睡;感觉新年似乎不再是小时候期待的快乐节日。

但也许是人老了,人也更感性了。今年用了点时间静静地思考,发觉过节的气氛也许淡了,但只要用心去珍惜每一个和亲友相处的时间,新年的意义其实并没有一丝的减少,反而意义更加深厚。毕竟父母渐长,兄弟姐妹和朋友们平时都各有忙碌,新年的相聚其实是非常珍贵的时光。

再次祝贺各位新年快乐,也能够享受和亲友们相聚的时光。

Tuesday, January 24, 2017

吉隆坡短游

过去这个周末趁着朋友到吉隆坡喝喜酒,就带爸爸顺路一起去玩两天。

过程就不多说了,基本上去了芙蓉吃我非常推崇的烧蟹,逛了IKEA, The Curve, Times Square, OneU, 以及 ICity 看灯饰和蜡像。比较意外的是KLCC 和Bukit Bintang 金三角竟然没怎么塞车。放几张照片,就这样,2017 年的第一趟旅行轻松结束了。







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是因为跑得太慢,还是因为被嫌弃了

今天在面子书上,看见了一个短文。 短文的内容是说,如果一对情侣或是一对夫妻,其中一人 成长太快,另外一个人却原地踏步的话,这一对情侣或是夫妻就会很容易发生沟通的问题。

里面举了一个比喻,就好比丈夫已经爬上了12楼,可是妻子还停留在二楼。那么丈夫就很有可能在12楼遇见另外一个女子,而这个女子和她站在同样的高度,所以他们更容易沟通,也因此 二楼的妻子就很有可能会被淘汰。虽然在情感上我不认同这个比喻,但事实上,的确有很多夫妻会因为成长的速度不同而造成沟通的问题,最后渐行渐远而不欢而散。

不过我认为,沟通的问题其实不完全只是看两个人的思想。还要看两个人的沟通技巧,甚至于两个人的心智的成熟度。如果双方够成熟,又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他们就会知道要怎么去和对方谈话,什么时候应该说些什么。如果明知道对方不能够理解,也会透过其他的方式去协调,并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赞同的处理方案。

很多时候,我反而觉得,相当多的人其实没有太多的耐心去做沟通。一旦发现对方不能够理解自己的需要,或者不能够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看法时,就会开始嫌弃对方。而这样下去,久而久之 ,就会觉得对方已经和自己不是站在同一个高度了。而这个时候,人往往都会自负的认为自己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对方却还在原地踏步。而这种嫌弃反而会造成更多的误会,沟通的困难。如果双方都爱着对方,并且不会自负的认为对方不是和自己站在同一个高度,能够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视角看自己的话,我不认为还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够被理解。

当然沟通是双向的。如果有一方坚持己见,就算另外一方多么的妥协,沟通的鸿沟依然存在。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并不容易,所以我更希望大家能够一颗谦卑的心去包容对方,去和对方沟通。当双方都能够理解对方的需要的时候,那么也就不存在高度的问题了。

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转亏为盈

今年为止没做过什么交易,主要是因为不知道要买些什么,唯一一宗成功的买卖是2.81时加码了一点点SHL。SCC呢排了几个星期都买不到我要的价钱,其他的公司则完全没有加码的欲望。

要说好公司不是没有,但都还没有好到让我有买入的冲动。对股市越来越冷淡的态度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好事。不过开年来马股似乎一扫颓势,基金以及外资都不断地部署今年的组合,把不少公司的股价都推高了一些,也因此这个月录得了三个月以来第一次的纸上盈利。

不过由于纸上盈利不到2%,相信随时都有可能再度降到水平线以下。由于去年没有办法完成目标,因此今年的目标必须提高一些,需要达到30%的增长。由于组合已经相当的大,除非有两三间公司开番,或者冒大风险投机,不然怎么看都是不可能的任务。

无论如何,我依然维持这个目标,不然很难燃起我突破自己的士气。希望农历新年之后,可以发奋并且找到下手的目标。

Sunday, January 15, 2017

趁势而起

2009年全球从次贷危机谷底爬升,几乎所有国家都效仿美国大印钞票,以刺激国内经济。也因此打开了热钱崩堤的缺口。全球经济其实复苏的非常缓慢,但是热钱却让各国股市房市进入了大牛市。

2009-2014年间投资投机股市房市的人,很少有不赚钱的。这是大环境,是趋势,如果在这样的环境里都还是亏钱,那么除非祖先显灵,不然还是尽快避免自己投资,买基金算了。

因此前几年我有一种想法,那就是那几年在投资领域能够赚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后来我才发现,如果把那些有能力,最后却因为害怕风险而不敢投资的人算进去,懂得趁势而起其实也是一种本事。

自古乱世造英雄,比起许多空有抱负,但没有胆识或眼光的人而言,懂得利用大环境为自己和家人争取利益的人,已经可以算是人才。可惜的是这个趋势已经过去,在过去两年不少人开始出现投资亏损,这种情况下懂得收手的人反而能过安然度过。

懂得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就等于在乱世中练就了功夫底子,自保没什么大问题,可能还能带来不错的额外收入;而懂得审时度势的话,就可以带领一群人在混乱的天下开疆拓土,成就一番事业。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机会里临时,他认得出来吗?

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乖乖




孩子 孩子 為何你這麼壞 欺負 欺騙 為何你做出來 學會做好小孩 相親相愛 關懷就在心中 充滿色彩 乖乖~你快回來 我懷抱 一直為你打開 乖乖~要真心悔改 你永遠 是我最愛的小孩 乖乖~你快回來 要努力 學習為了未來 回頭 做孝順的小孩 本來人心 都是善良小小孩

Monday, January 09, 2017

36

古人说,人生70古来稀。意思是指活到70岁的人不多。现代人因为医学发达,70岁的老人到处可见,但到了岁还身强体健的人也不是很多。以此来说,70虽仍然是一个界限。以这个界限来说,昨天我已经走完了我一般半的人生,正式踏入了下半生的生活。

今年的生日没什么特别,和朋友吃饭看电影。今年我把面子书的生日通知关闭了,所以没几个人来留言。很高兴那些不是通过面子书还记得我生日的朋友送来祝福。

要说真有什么值得说的,就是车子终于改好了。这两天终于亲自驾驶了这个买了一个多月的新车。整个驾驶体验非常的好,至少比较起我那老战友Kenari来说,汽车更加舒适,换挡,转弯,都更加方便。唯一不方便的要算汽车的门太重,要开关门挺费力的。

今年没有蛋糕,所以没有许愿。就如此平淡的度过了36岁的生日。

Thursday, January 05, 2017

你愿为成功付出多少


在面书看见有人分享了这段马云在1999年找人投资阿里巴巴时的影片。

很喜欢里头的几句话,如果你想要9点上班5点下班,你拿什么和别人争?

要在事业上成功,你就不可能花太多的时间陪家人或休息,至少陪着家人时脑袋里还需要思考着工作上的问题。

要做到家庭和睦快乐,成功的老公或父亲,同样的也不可能在事业上拼尽全力。

所谓的 Work Life Balance,只有打算庸碌一生的人或已经挨到事业成功的人才享有的福利。

不劳而获的人不是没有,问题是你有那么幸运吗?

Monday, January 02, 2017

2016年资产总结

2017年第一天没出门,就在家里算钱,呵呵。

比起2015年,2016年收入减少了一半,消费却增加了一半!

收入减少主要因为2015年,我之前工作的公司有一次性的股票分红被卖掉套现,其价值接近我一年的收入。不过这种好康不怎可能再有,除非我真的跳槽到新加坡去了。至于话费就不用说了,2016年百货腾涨,除了房子我还真不知道有什么东西跌价了。加上2016年我有三个一次性的大花费 - 电动轮椅,新手机,和最亏钱的新车。这些就注定了2016年的Balance Sheet 不可能太好看。

净资产方面,2016年比起2015年下跌了1%。如果扣除公积金,那么下跌就会达到6%。换句话说,2016年的所有储蓄和公积金增幅完全被投资亏损和花费抵消。别忘了2016我并没有去旅行哦,真的是萧条的一年。

投资亏损主要来自房产。由于平均售价多少下跌了几巴仙,账面上的亏损就呈现了5位数的亏损。不过还好这些都只是账面上的亏损,而且为这些房产估值的时候我也用了市场较低的估价,所以实际的账面亏损应该会更小。希望过几年房市回温时它们的价值会慢慢的爬升。股票方面则同样的面临亏损。同时期比较,组合大约缩小了1%左右。

2016年总花费达到收入的58.57%。其中依然以不知名花费占大多数,是总花费的22%。这些花费包括应酬,红包,请客,或者胡乱购买东西等。食物则占了总花费的8%,主要是因为公司有津贴午餐,所以省下不少。保险费则大约是总花费的10%。孝敬父母的钱则有大约总花费的17%。剩下的43花费则是包括了电话费,水电费,ASTRO月费,汽车油钱和维修费等。

收入的11%左右被拿去支付几间房产投资的每月差额和管理费。由于槟城的租客市场没有吉隆坡那么兴旺,要找到正现金流的房产投资实在不易。收入其余的30%则是放进房贷储蓄或被注入股票组合里头去了。

2017年希望不会再有庞大的一次性花费,也希望投资方面能够有正面的成长。这样净资产的成长才不会停滞不前,影响了我仅剩下4年的财务目标。

Sunday, January 01, 2017

2017 年

2017年第一天,一切都很平静,除了汽油涨价之外,没什么特别的事发生。

倒是昨晚除夕有点惊险。话说昨晚朋友超早为我庆祝生日,约了我和爸爸一起吃晚餐。由于爸爸喜欢成龙的电影,刚好成龙的新戏【铁道飞虎】刚上映,所以就约了朋友们一起晚餐后去看电影。

吃完晚餐大约8点,电影是9点半开场。所以一个小时半到大约5公里外的商场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难度。就算上场外塞车,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小时多也就够了。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碰巧附近举办了近一个月的游乐园是最后两天,结果就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塞到这里来一样,附近的路全都塞的动弹不得。

结果走走停停,两公里多的路就走了一个小时多,真的是大汗。大家都觉得到商场时搞不好电影都快播完了。看看时间,离时间开场大约只有10分钟了,就算加上广告,也应该只有不到20多分钟的时间,而商场还有一公里多。

突然不知怎得越过一个交通圈之后,前方一路畅通。原来塞车的只有通往游乐园那个出口,往商场去的路却奇迹般的没有太多的车。剩下的就怕商场停车场外大排车龙了,还要找停车位,这种倒数的日子车位难找的程度可想而知。

一路驶去,竟然一路直到停车场,完全没有想象中的车龙,停车场也还有不少位子。到楼上了个厕所,拿票,进了戏院,里头还在打广告呢。真是惊险。

电影相当不错,招牌的成龙式电影和笑料,没什么冷场。回家路途中刚好12点,大家就一起在车里倒数了。

2017年,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心想事成。